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暉哥隨筆】台灣企業接班人問題





2/3 接受中廣新聞網現場連線訪問,談台灣企業接班人問題,簡單整理一下我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為何台灣企業較不重視接班人問題:

1.     台灣中小企業居多,而根據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約在8-12年左右,奢談接班人培養與制度建立。

2.     挖角容易且成本比培養接班人低,再加上董事長本身長期在位不交棒,即使辛苦培養的接班人也因為看不到生涯前景而陸續離職,產生惡性循環。

3.     董事長多為白手起家,辛勤創業,對企業有高度責任感。

4.     華人企業文化較常採用top-down的集權式領導方式。領導者也易把自己形塑成魅力型領導者,企業品牌等於個人品牌,接班更形困難。

5.     近年來已開始重視,但重點在總經理,副總經理高階主管的接班人培育,而非董事長本身(除非是家族企業)

 

台灣多家企業交棒之後,為何仍重新掌權,繼續經營企業:

1.     首先要了解企業長青靠的是制度、文化與一群人,但絕不是一個人。

2.     領導者對企業的高度責任感導致有著「沒有我不行」的想法,雖然形式上交棒但仍掌握著主要權力,當遇到一點小失敗或與自己想法不同時,深怕企業產生經營危機,就立即站出來解決與修正。

3.     所以應該給接班人更多時間去磨合與磨練,容許小失敗,看長期績效與組織長期發展。如GE 接班人伊梅特也花了很多時間來執掌GE,一開始大家都只記得威爾許。

4.     選定接棒人,就要相信他,徹底放手,以免影響接班人領導威信,讓老臣有大反撲的機會。

5.     「傳賢不傳子」,重視專業經理人,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才容易將接班人制度化。

 

華人家族企業接班問題:

1.     人治色彩重,談制度很困難。

2.     接班涉及利益分配,而非專業、能力取向。

3.     不願放手,老到不行或身故時才開始想到接班問題 。

4.     父親會讓孩子受完整教育或訓練,而且帶在身邊學習,所以是有在培養。但也產生問題,兩個例子:1) 父親白手起家,兒子受歐美MBA教育。就如同父親創業是開手排檔汽車,兒子學的是自動無人駕駛汽車。接班後,看原本企業什麼都不對,什麼都想改,沒想過文化不適合問題,也與父親理念不合。 2) 父親開車,兒子坐在副駕駛座學習。父親細心指導孩子如何開車,如何處理各種不同路況,但都是紙上談兵,從未給孩子親自駕駛汽車的機會。

5.     一旦可以開車,就要給他開車,自己處理各種狀況,小擦撞、車禍都難免,及早放手,經驗越豐富,越能駕馭自如。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