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暉哥看時事談管裡】



其實中信兄弟事件,完全是個跟領導與人力資源有關的議題,或許可從下列幾點來看:



1. 跨文化管理的問題。包含了本土教練與外籍教練不同的領導風格、互動方式産生的問題,外籍教練融入本土文化的問題。過去聘請外籍教練的結果,好像日本教練成效大於美國教練,或許跟台灣的棒球文化有關。聘任外籍教練,除領導者力挺外,本籍教練的協助更是不可或缺的成功。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調整、相互融合,才能發展出最適合的文化與運作方式。若在一個績效導向的組織中,只追求短期的成績,此一融合勢必更加困難。


2. 台灣這幾年開始導入美國棒球的球風,但是球團的文化與教練的領導風格還是台式的,球員的心態更台式。教練與球員只看到美式球風的表面,沒有深入瞭解其內涵,要知道美式管理與是很多細節的累積,而自我管理更是重要的基礎,所以我們永遠只學到表象而非內涵。導入美式球風,絕非只導入美式教練團這麼簡單。




3. 遴選人才標準的問題。專業技術固然重要,特質與態度更是造就選手長期成功的關鍵因素。這也是組織推動職能的原因。別再忽略了職能的重要性,職能畢竟是造就組織與員工長期成功的關鍵因素。


4. 明星員工的管理問題。絕對不能放任明星員工,讓他們有組織沒有我不行的態度。有明星員工固然是好事,但他們也有可能製造更多問題。



5. 大家或許可以想一想,你若是公司的領導者,你會不會因為員工的誹聞或私生活的行為解聘一個員工?為什麼要這樣做?你的考慮點是什麼 ? 背後的理念是什麼?畢竟組織的經營理念與領導者的領導風格是最重要的根基點,這不應該只是個單一事件的處理而已。



6. 接下來,就是組織變革的問題,領導核心如何重塑組織文化,年輕一輩能否接班,就是故事的續集了。成功了,大家或許記憶會是短暫的,也會對你歌功頌德。但若失敗了,更多的批評,事後諸葛亮的人會更多。畢竟這是個以成敗論英雄的現實社會。



7. 最後,以第五級領導者的要件:專業的堅持與謙虛的態度,當做心得的結尾。此外,從A到A+這本書的另一個重點,談的就是-紀律。紀律絕對是組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更是管理的基本功。關鍵在於不同文化的組織維護紀律的方法或有不同,有沒有用對了方法。



也是球迷的你,有沒有從管理的角度看到了問題。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