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過度遊戲化設計的教育訓練






我一直相信有效的教育訓練植基於四個重要的基礎:開放的心態,自主的學習,行為的改變,紮實的內容。


遊戲化的設計在教室訓練中有其應該扮演的角色,但它應該是教育訓練課程中的工具之一,不是目的。我個人不喜歡在建構教育訓練課程的討論過程中,企業的HR把討論的重點擺在遊戲化的設計或非常在意在某一段時一定要置入一個遊戲。


當然,遊戲化設計有其優勢。首先,它可以在冗長課程內容中吸引學員的注意力並扮演課程緩衝的角色。再者,透過遊戲可讓學員更容易理解講師想要傳達的內容或獲得模擬實作的機會。最後,遊戲化的設計可以加深學員對課程內容的印象。


但是,遊戲化的設計的限制性應該是在它畢竟只是個遊戲,不是真實的情境。也就是說,它能不能產生訓練遷移效果才是訓練課程中要不要應用的真正考量重點。


相信很多人都在團隊訓練課程中玩過很多團隊合作的遊戲,在遊戲中大家都發揮了團隊的精神,而且覺得效果很好。但回到工作崗位,依然自我中心,明爭暗鬥。為什麼? 因為真正職場的情境與遊戲不同,職場是個有利益、衝突、權力與複雜人際關係的情境,而且是長時間存在並必須要面對的。又如,你可能在模擬系統中學習投資股票無往不利,獲利甚多。但在真實的狀況中,由於使用的是自己辛苦賺的錢,又有投資的壓力,結果就不如在模擬系統中這麼的如魚得水。這就是情境不同,導致應用的限制性。


遊戲終究是遊戲,過度的遊戲化設計,將會產生訓練目標移置的作用,讓學員反而把注意力放在遊戲上面,而不是課程內容。


就像很多人上完教育訓練課程,會跟HR人員說這個講師很棒,因為他風趣幽默,會講笑話,而且玩了很多遊戲,一點都不枯燥乏味。但如果問學員那你學到什麼,結果學員只對笑話和遊戲印象深刻,因為好笑又好玩,沒有壓力;但其他重要要傳達的內容都不知道。相信這是在企業中常發生的狀況。


善用遊戲化設計,讓它成為訓練中的有效工具絕對有其必要性。但若過度運用而產生目標移置的作用,那就浪費了教育訓練的資源。


以終為始,紮實的打下基礎,設計重視訓練遷移效果的教育訓練才是企業、學員之福。任何工具的使用都有其限制性,過猶不及都不好。最重要的是,遊戲化設計的教育訓練一定能達成訓練遷移的效果才算是成功的。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