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暉哥短評 - 談中國人的"關係"



在求職的旺季中,很多年輕人常說:我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找到工作,我不要靠介紹,不要透過關係。


這絕對沒有錯,但一個人要成功,除了能力,還要有機會。



在我的觀念中,透過關係找到工作的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那些透過關係獲得職位卻在擺爛的人。


關係是一個機會的窗口,是一個讓你被看到的管道。關係的確讓你比別人多了一個機會,但能否在職場上生存,還是必須拿出真本事。


歐美、台灣的研究都證明,透過親朋好友介紹進來公司的員工,忠誠度高,貢獻度也比較大。對企業而言,何樂而不為。


你若有關係,那我恭喜你;你是個幸運的孩子,你比別人多了一個被看到的機會。你要做的是,好好珍惜這個關係,利用這個關係,比別人更努力,表現的更優秀,才能掌握難得的機會,否則機會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最重要的是,別讓介紹你的人背上罵名。而是讓介紹你的人讓人尊重,因為他介紹進來的人都是優秀的人才。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