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塑造自己成為魅力型領導者


 
 
固然在領導理論中有所謂的「特質理論」,相信一位優秀的領導者必天生具備某些特質,但特質畢竟是有限的,而潛能是無限的

 

一個好的領導者除了須具備諸如魅力、照顧部屬、創意、勇氣、正直、負責可靠等特質外;更應積極開發自己的潛能。而領導潛能的發揮,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即是透過不斷的學習。因為一位好的領導者,不但要具備特質,更重要的,領導者須了解到領導者可以被培養,而且必須要被積極地訓練與培育。

 

在此環境高度變動、不穩定與資訊高度發展的世紀中,領導者如何將自己塑造、培育成「魅力型的領導者」,更是組織變革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一個魅力型的領導者,通常具有下列特質:

 

1.         將自己塑造成英雄式的人物,擴大追隨者的範圍。

2.         熱情、勇於冒險、積極的創新、勇於接受各種新挑戰。

3.         創造改變的氣氛,從事組織的變革,讓變革成為組織文化的一部分。

4.         塑造與現在截然不同的願景,用強而有力,並令人鼓舞的願景領導部屬、激勵部屬。

5.         拋棄過去的思維,汰舊換新,使用新的手段與方法改變現狀,並勇於向傳統挑戰。

6.         以專業與尊重獲得個人的權力基礎,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魅力型的領導者更是以道德規範與倫理,來領導部屬的領導者,魅力型的領導者關心別人,重視行為的正確性。他認為自己是服務的提供者,而非控制者。他重視發展部屬的重要性,而非限制部屬的發展。

 

魅力型的領導者也懂得協助追隨者去除組織的界限,使部屬能承擔更多的責任,去發展自己最大的創造力與潛能。這種重視夥伴關係的建立,重視員工價值,充分授權的由上而下的領導風格,所強調的正是 「服務」、「信任」、「整體」的核心價值。

 

除此之外,魅力型的領導者更積極建立重視倫理道德的文化,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重視企業的公共關係與形象。魅力型的領導者了解到企業的目的除了賺取利潤外,更應該積極創造杜會的福利與價值。這也是現在所強調的「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老闆最後」的領導觀念。

 

魅力型的領導者透過自己的特質、理念、願景與影響力來領導部屬,由於領導者與追隨者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服務、信任、整體」的核心價值上,因此對推動組織變革的成功實為一大助力。而成功組織背後,一定會有一位優秀的魅力型領導者。

 

現今的組織,「速度」與 「變」是能否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為因應組織的挑戰,組織的領導者應積極開發自己的潛能,塑造自己成為優秀的魅力型領導者,以利組織各項變革的推展。

 

(李弘暉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