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建立願景是領導者的首要任務





願景是「領導者對組織可預見未來的一種夢想」。

 

透過此一願景的建立,領導者可帶動組織的變革,並藉此訂定組織發展的最終目的,將組織目標訴諸更高的理想,更可促進部屬對組織的忠誠與希望。

 

基本上願景具有四大功能:

1.它可以連接組織的現在與未來,讓組織成員對組織發展有清楚的輪廓。

2.它可以用以激勵部屬、蓄積部屬對組織的認同感。

3.它透過對組織未來的勾勒,給部屬有意義的工作去做。

4.它可為組織建立卓越的標竿。

 


領導者應透過塑造一個組織的願景,達到形成組織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蓄積組織能量(synergy)與價值創造(value creation)的目的。一個好的願景應具備以下幾個基本要素:

1.具吸引力,引起部屬的注意力與渴望。

2.具理想性,能激發部屬的潛力。

3.有巨觀的視野、多元化的發展。

4.可達成,並有實際的策略與行動方案。

5.目前尚無法達成,讓員工有努力的目標與前進的動力。

 

對領導者而言,願景的塑造是其第一要務,因為它涉及整個組織發展的方向與目標。其次,領導者需勾勒、規劃出「願景」、「行動方案」與「策略」的連結。也就是說,領導者除了要為組織編織一個 「夢想」外,更要懂得如何去 「圓夢」,否則願景將永遠只是個「夢想」而已。

 

最後,領導者更要積極利用各種場合,從事 「願景溝通」與 「願景說服」的工作,讓員工接受你的願景,讓願景存在組織的每個階層,更要讓願景內化成員工本身的工作目標。

 

基本上,願景的建立並不是基於「理性的分析」,一個好的領導者不能完全依賴過去的經驗去構築組織的願景。要知道在今日變動快速的時代中,過去的經驗往往無法解決現在的問題。領導者必須以新的思維模式與觀念,洞悉環境的變化與趨勢,以自己的直覺、自信與堅持,發揮創意與創業家精神,構築一個屬於自己組織,並兼具競爭優勢的美麗願景。

 

美國媒體大亨泰德.透納(Ted Turner)CNN 24小時新聞的願景,奠定了CNN新聞的特色與競爭力。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的兒童天堂樂園願景,讓迪士尼樂園成為全世界兒童的夢想與快樂的來源。索尼(Sony)公司主導市場走向的願景,讓新力成為世界電器市場的重要品牌。

 

足見一個成功的願景,對組織永保競爭優勢的重要性,願景的建立實為新世紀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