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化被動為主動的教育訓練




2005年有幸參與在 GE 紐約訓練總部Crotonville 管理學院舉辦的 Executive Program親身體會到一個世界級的公司人才培育的成功之道。提前抵達Crotonville 管理學院恰巧遇到一群剛結訓的學員在商品部購買背心、夾克等商品(並不便宜)好奇的跟這些學員聊聊天一些話讓我有很深的領悟。這些人都是經過激烈的競爭並維持好的績效表現才能來這受訓。買背心、夾克等商品是回到工作崗位時可以穿讓大家知道我來Crotonville 管理學院受過訓是一種榮譽感的展現。若每家公司的教育訓練都能辦到這種程度我相信一定是成功的教育訓練。

 

主動學習的效果遠大於被動學習的效果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所以人力資源工作者除了規劃教育訓練體系與課程外應該去思考的點是:把球拋給員工讓員工決定如何接這個球如何拋回來;而不是整天抱著球去拜託員工接這個球。所以不妨換個角度思考一下這些教育訓練設計的方式:

 

1.     讓員工經過競爭爭取到教育訓練機會而不是被派來的。唯有辛苦爭取來的員工才會珍惜。員工被派來接受教育訓練不清楚訓練目標為何一定是心不甘情不願應付了事。通常員工在乎教育訓練簽到退、請假時數等規定大於教育訓練內容時就是這種無奈心態的展現是公司不樂見的。但若是經過激烈的競爭並經過遴選產生得來不易他會懂得把握與珍惜因為,這叫做價值。

 

2.     創造完成整個教育訓練的榮譽感。這是讓員工排除萬難堅持到底的主要動力。在過去協助企業主管培訓的經驗中我一定會做一些事來創造培訓的誘因精美的中英文結訓證書、隆重的結訓典禮 (可邀請家屬參加)、董事長或總經理親自頒贈結訓證書、團體照、與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個人合照(可擺在辦公桌上)等。這些都是讓員工覺得有榮譽感的地方而且會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對員工願意參與並完成教育訓練有很大效果。

 

3.     讓員工了解到這是對自己工作上有幫助的訓練。最有效的訓練是員工學了之後馬上可以運用在工作上並增加工作效率提高個人績效的訓練。若是參與訓練可以增加工作效率與效果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員工會樂於接受訓練,更會主動爭取,因為這是對他有益的事。如何了解員工真正需求並在訓練前讓員工了解對工作上的幫助這是員工願不願意主動參與訓練的動機所在。

 

4.     讓員工了解到這是與自己生涯發展結合且必須完成的教育訓練。讓教育訓練與員工生涯展相結合也就是讓他知道「為何而戰」的目標設定是參與教育訓練者主要的動力來源。教育訓練的設計應該是: 要升經理前你必須完成那些教育訓練才具有資格那對自己在公司生涯發展有企圖心的員工自然而然會主動爭取對他未來有幫助的任何教育訓練課程。可惜的是很多企業的做法反而是升了經理後才開始經理的培訓課程這樣意願就會是較為被動式。或是經理級的培訓課程與升遷無關時會降低參與的意願,自然而然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動機是可以創造的更何況好的學習動機可以增強教育訓練的成效。人力資源工作者除了思考設計好的訓練體系與好的教育訓練課程外,或許多從動機面去思維,或許可為組織的教育訓練帶來一個新的文化與契機。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