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經驗無用論




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環境的迅速變遷,使這世界呈現出嶄新的面貌,這一波環境變化的速度與範圍,遠超過許多人的想像,更重要的是,這一波變化的浪潮並沒有停止的跡象,它不但持續改變,且改變的速度更加快速。

 

在過去,企業所面對的是一個穩定的環境,鮮少有變化,也就是說,外在環境的變化是一種非「常態」;但在現今的世紀,企業必須了解,這世界唯一不變的事就是這世界天天在「變」,企業所面對的將是天天在迅速改變的動態環境。

 

由於面對的是嶄新的環境,企業也開始面對新的問題。在過去,企業可以用經驗法則來解釋許多事情,解決許多問題。但在今日,企業所面對的問題有可能都是過去沒有經歷過的,也就是,今日企業的挑戰在於面對新的問題,解決新的問題,這也增加了企業的難度。畢竟,問題不僅不斷地在發生,更重要的是,顧客要求回應的速度也更快。

 

我們從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颱風所造成的前所未見的災害或嚴重淹水,都是政府第一次面對的棘手問題。當然,我們可以解釋,這種恐怖攻擊事件,可能幾百年才會發生一次;颱風帶來的雨量也是歷年罕見。但別忘了,這就是因為外在環境迅速變遷的結果,所以我們所遭遇的事極可能是第一次發生,雖是歷年罕見,但也「見怪不怪」,因為這就是現代環境的特色。

 

對企業而言,面對新的問題,解決新的問題,需要有新的觀念、新的思維、新的方法。從知識管理的角度而言,在過去的時代中,「知識的累積」、「知識的儲存」與「知識的擴散」非常重要,因為那是在穩定環境中解決例行性問題的最佳方法。但在目前的環境中,為解決各種突發性的新問題,「知識的創新」似乎更為重要。沒有「知識的創新」,就沒有新的知識,就難以解決新的問題。企業如此,員工亦是如此。

 

在過去,很多員工,特別是資深的員工,會以自己擁有的經驗自豪;因為在過去,豐富的經驗往往是個人最重要的資產。但在現在變動的環境中,若你的經驗是舊的經驗,這時你的經驗不但難以解決新的問題,更有可能成為解決新問題的障礙。

 

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優秀員工,不會再以經驗來掩飾自己不願接受新知的藉口,反而會善加利用別人的創意和自己的經驗,當成自己開啟另一片新天地的基礎。並懂得拋棄過去舊思維的包袱,讓新的專業知識與有用的經驗成為新知識的基礎。如此,也才能在新世代中具有競爭力。

 

有人會問領導者;你做決定是靠「經驗」或「直覺」?很多新世代的領導者會以「有用」的經驗做基礎或參考,憑「直覺」做決策,以因應環境的需要。別忘了很多企業之所以失敗是因為這些企業不斷的在複製他過去成功的模式。這些領導者一直秉持一個堅定的信念:我過去就是這樣成功的。

 

在新的世代中,所有的企業經營者與員工必須意識到環境變化的速度,以新的思維、新的觀念來面對問題,才能突破現狀,獲取利益,所有只靠經驗來面對新時代環境需求的人,或許必須好好思考「經驗無用論」的意涵了。

 

(李弘暉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