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當我的部屬都是叔叔伯伯阿姨






「我進公司時你還在讀小學一年級」「我的兒子年紀都比你大了」。這或許是基層年輕主管最常在工作場合聽到的話一些既刺耳又無奈的話語。


基層年輕主管的另一個疑惑點是為什麼以前是同事時都很照顧我可是我一當上主管就變得陌生甚至產生敵對的狀態。


基層年輕主管帶領資深員工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新手主管所面對的挑戰更大。以下幾個方法或許值得試試:




1.     尊重讓資深員工知道你把他們當資產。資深員工最需要的是你能尊重他畢竟他在公司這麼久了人脈又廣多多少少會在乎面子問題。所以別在公眾場合斥責他別讓他在大眾面前出糗。多在公眾場合讓他知道你很肯定他過去和現在在組織的貢獻度你也知道他在部門的重要性很多事情需透過他的協助才能完成。當他在訴說他過去的豐功偉業時要仔細傾聽不要不耐煩聽一百遍也得聽。年紀越大的員工越愛面子越需要你去肯定他尊重他你越尊重他他也會尊重你;會認為你是值得去幫忙去栽培的好主管自然而然他會去協助你也會號召其他員工一起幫你。


2.     同理心換位思考把他們當成家中長輩。把這些資深員工想像成自己家中的父母或長輩並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想想你和自己家中的父母或長輩是如何溝通互動的你平常是如何討自己家中的父母或長輩的歡喜的取得他們信任的。另一方面也換位思考想想自己以後如果也要面對年輕主管時你會希望遇到怎樣的主管。


3.     非正式溝通尋求建議。多利用各種場合跟資深員工聊天聽聽他們的家務事兒女的故事抱孫子的喜悅也聽聽他們對公司的抱怨他們對你人生與工作上的建議讓他們把你當成自己子女看待你就成功一半了。也可利用這樣的非正式溝通方式請他們多幫忙協助你完成部門目標。私下聊天效果一定比正式溝通效果好與資深員工打成一片多傾聽,多溝通只要他們不把你當成高高在上的主管什麼事都好談都好辦。


4.     多用影響力少用權力讓他們認為你是個跟他們一起努力的好主管。少開會多聊天。多到現場走動少坐在辦公室。比資深員工更勤快以身作則帶頭做起讓資深員工覺得你是跟他們站在一起的不是個高高在上只動口發號司令不會動手做的主管。用你的影響力去取得信任讓他們服氣。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資深員工感受不到權力的存在。


5.     多請益才能把資深員工的知識與經驗變成自己的智慧資產。抱著謙虛的態度多請教資深員工的意見做事的方法多請他們談談經驗且工作時與他們同甘共苦透過各種管道去挖掘他們的專業與經驗只要你願意多聽多尊重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他們在部門的重要性而你也願意隨時帶著筆記本記下每一次分享的對話,他們是很喜歡分享的。


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成功的機會。對資深員工多一分尊重多一分關懷就可以多一分得到支持力量的機會。放下主管的身份放低身段把資深員工當成自己家中的長輩那你就會成為資深員工心中的好主管。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