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暉哥隨筆】MBA 教育新思維





過去的管理學院為企業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管理人才,但卻未能為企業孕育出符合新環境所需的領導人才。在這充滿機會,且環境變化快速的時代,需要的是有前瞻性、具創意、能接受挑戰的領導人才。

理念

True MBA Program的辦學思維:


1. 視創意(Creativity)、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領導才能發展(Leadership development)為管理教育的三大基石。

2. 透過團隊合作(Teamwork)與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協助學生持續地省思與改進,強化學生領導力,是當今MBA 教育的重點。

3. 重視創意思考(Creative thinking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與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等三大思考能力的培養與問題解決能力。

4. 強調「走出教室的MBA教育」。對MBA學生而言,課堂外的活動學習(Informal activities)比正式的學習活動(Formal activities)更重要。

 

所以,

1.       給學生最彈性的修課空間,不要用必修限制學生的學習,讓學生DIY屬於學生自己的MBA學程。

2. 透過多元體驗學習,讓學生團隊合作做中學,發展領導才能,培養帶得走的軟實力。

3. 引進企業資源與業界導師計畫,理論與實務兼顧,才能提升就業競爭力。

4. 多安排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訪與實習,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孕育真正國際級人才。

5. 讓論文成為學生找出企業問題,解決企業實務問題的工具。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