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做個願意授權的好主管




為了迅速回應環境與顧客的需求,領導者須學習授權(empowerment)給部屬,以符合「速度」的趨勢。再加上領導者日理萬機,若凡事都得自己作主,採取集權式的強勢領導作風,那領導者將會被許多繁瑣的雜事影響,無法靜下心來思考組織未來的願景與策略,帶領組織迎向未來的挑戰。

 

領導者要學習授權給部屬,首先必須去了解哪些事可以授權,亦即授權的內涵,才可使授權發揮最大的效能。領導者授權的內涵,完全基於授權的目的是什麼。著名的領導學者Yukl曾提出幾項基本原則,是值得領導者遵循的。

 


首先,當部屬執行此項工作,或承擔此項工作的權力與責任比領導者恰當時,此項工作是值得授權的。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部屬擁有更新的知識、技術與專業;部屬比領導者更接近問題;部屬比領導者可獲得更多更快的資訊;或當領導者沒有充裕時間去做這項工作時。此時不論授權的目的是什麼,都是值得領導者考慮授權給部屬的。

而當授權的目的只是想減輕領導者過重的工作負荷,讓部屬為領導者分憂解勞時,此時那些緊急但較不重要的事項,就值得領導者授權給部屬。如此,這些事不但可經由部屬很快完成,更可為領導者節省很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決策。

 

假如授權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訓練部屬,激發部屬的潛能,那任何與部屬未來在組織中生涯規劃與發展的相關事項,都值得領導者授權。此類型的授權兼負有「發展性」的目的,因此常會包含一些特殊的計畫或方案;允許部屬並激勵部屬接受挑戰、發揮創意,與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這些工作或許與部屬現在的工作無關,但會與領導者對部屬未來的規劃結合。但領導者先須培養部屬的各項基本能力與管理技巧,讓部屬有基本能力去接受挑戰,完成領導者交付的任務。

 

當授權兼負著訓練與發展目的時,領導者也須注意到,所授權的工作要有一定的困難度,但不可超過部屬能力的極限,以激勵部屬將自己的潛能適時地發揮出來。太簡單的工作無法造成訓練的目的,也無法讓部屬有工作滿足感;但過度困難的工作會打擊部屬的士氣,也會增加挫折感;難度的拿捏,實為領導的藝術。此外,領導者也須意識到,責任的賦予是須逐步累積的,一下子給予部屬過重的權責,部屬未必能夠承受得起。

 

有些領導者授權的原則,是將自己不願意去做,或自己認為較無聊的工作授權給部屬。別忘了,這樣做非但不能增加部屬的工作滿足感,部屬更不會因此而感激你的授權。因此,如何將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工作,有計畫地輪流授權給部屬去做,以訓練自己的部屬,也是領導者須注意的。

 

最後,有些領導者只願意將與管理工作較無關的事項,亦即領導者認為最不重要或例行性工作授權給部屬;對於與組織管理、領導的重大事項,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願意授權。別忘了,授權除了有發展性的功能外,更是參與式管理的基礎。因此,領導者也應學習將類似決策、資源分配、績效評估與管理等工作授權給部屬,畢竟這些都是發展部屬的最佳授權事項與方式。

 

在了解授權的內涵與準則後,領導者也須注意到一些成功運用授權的方法。在授權前,領導者要讓部屬充分了解自己承擔的新責任是什麼;領導者要賦予部屬充分的權限,並讓部屬了解權限的限制性;讓部屬了解何時須向領導者報告進度、報告的方式等;並確定部屬願意承擔所賦予的責任。

 

此外,在授權後,領導者也有幾件該做的事,包括:告訴相關人員授權的事實,適度地監測授權的情形,授權不意味著領導者從此可不過問此事。適時地提供部屬必要的資訊,並提供部屬相關的協助與支持,如此才能確保授權充分成功。

 

不管授權的目的是什麼,它都是領導者可以善加運用的管理工具,領導者應根據授權的目的,將授權做最廣泛的使用,才可以發揮組織的綜效。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