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換位子就要換腦袋




「為何某人換個位子後,整個想法、做法都不一樣了?」這是很多人心中常會覺得困惑的地方。「換位子,換腦袋」也常成為很多員工嘲諷別人為了某種職位,放棄自己原有理念的代名詞。

 

究竟在組織中,「換位子,換腦袋」是正常的現象,抑或只是個人想保住某個職位,所做出的個人行為,或許我們可從管理的角度加以思考。

 

人在組織中因職位的不同,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角色的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特質自然也會有所不同。從組織中「角色」的觀點思考,「換位子,換腦袋」似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畢竟在員工扮演不同角色的過程中,每個員工被賦予的責任、任務自然不同,當然不可能會用相同的方式去思考問題。

 

試著思考一下,當你只是一個部屬時,組織對你這個部屬會有一種期待的角色行為與模式,這時你的責任即在扮演好一個盡職部屬的角色。而當我們扮演部屬的角色時,思考的模式極容易會從一個稍微狹隘、本位主義的角色來看問題,這也是人之常情。

 

可是一旦角色互換,你發現你已是一位主管、領導者,組織開始希望你扮演好領導者的角色,也期待你表現出你應該有的行為模式,這時你也會開始從一個較為全面性、周延性的領導者的觀點思考問題你看事情的高度與廣度不同人。因此,你會在無形中漸漸改變。因為你已經從山腳爬到山腰或山頂了你看到的景色不同了視野角度也不一樣了這就是我所謂的「領導者爬山理論」。

 

再者由於職位的升遷,你漸漸地從一個「專業人才」變為一個「兼才」、「通才」與「全才」。此時的你,隨著學習的成長過程,心智的模式隨著時間改變,思考的模式會自然而然改變,無形中你的「腦袋」也跟著變。因此,換位子自然要換腦袋。

 

從另一個組織管理經常使用的管理工具──「輪調」來看,組織使用輪調的目的在於讓員工「換腦袋」。輪調的目的在於透過員工從事不同工作的過程,熟悉不同的職務與角色,達成訓練與培育人才的目的。試著思考,當一個行銷部門的員工被輪調去財務部門時,是不是會開始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同樣的問題。而當一個主管輪調去不同部門擔任主管後,是不是會有一個全面性、周延的截然不同觀點,這對組織的決策制訂也會有更好的判斷。

 

另一方面,在異質化、多元主義的時代來臨時,組織的員工要學會包容不同的觀念、不同的文化。此時的員工,若仍堅持原有同質化的思維模式,以不變應萬變,不願改變自己的心智模式與思考模式。那是很容易落伍的。

 

  「換位子不換腦袋」不能說是對自我的堅持理念,反而是喪失彈性,無法回應環境需求的做法。我們必須思考到的是當時光背景轉變時,扮演的角色不同,人必須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否則是很容易喪失競爭優勢的;特別是環境變動快速時,換腦袋是你換不換位子都必須做的事,因為回應環境與顧客的需求,是領導者必須重視的事。因此,換位子一定要換腦袋,才是符合環境需求的必然趨勢。

 


(李弘暉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