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團隊是最好的教育訓練工具


 
 
團隊的主要目的是透過組織和管理一群人,讓他們在團隊所投入的心力能有效地凝聚、發揮;同時也透過團隊的運作過程,能夠學習到更多工作上的知識、技巧與經驗。而所謂的團隊(team),是指一小群具有不同技能的人,互相依存地工作在一起,這群人認同於一共同目標,而為了達成此目標,他們貢獻自己的能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彼此分工合作,溝通協調,齊心努力,並為此一目標的達成與否,共同承擔成敗責任。

 


近年來,團隊的觀念愈來愈受到重視。因為組織已意識到目前工作兼具複雜性與分工協調性的特色,實無法靠個人的力量獨立完成;唯有依賴員工組成團隊,集合團隊中每個人的能力與特色,發揮團隊力量協力完成。

 

因此,如何讓組織中的員工組成團隊,在團隊中互相合作,不但發揮個人專長及工作潛能,也能與其他員工合作愉快;互相學習,充分發揮團隊精神與力量,已成為組織成功的關鍵所在。

 

組織除了可透過團隊的建立及團隊的運作,來協助組織解決問題、滿足顧客需求、提升行政效率、增加組織效能、激發員工潛能、提高工作滿足感,與增加組織的認同感。更重要的是,組織更可透過團隊的運作,讓員工在團隊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成長,相互學習,培養領導能力。

 

組織的員工加入團隊後,由於團隊的隊員通常具有不同的背景,或來自不同的單位;每個隊員均具有不同的技能、知識或經驗。員工在此具異質性的團隊氣氛中,了解彼此的思考模式、思維過程與不同專業的考量。

 

對員工而言,往後所面對與考慮的問題,將可擴展思考廣度,更可透過此一異質性的互動過程,學習到更多的專業基本知識,與自己的思考能力。

 

此外,透過此一異質性的激盪過程,員工可以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達成共識。而這些寶貴經驗,都是團隊所產生的附加價值。因此,組織可自然地藉由團隊的運作,解決特定的問題,完成特定的目標,更可讓員工在學習中自然地成長,可說是一舉數得的方法。

 

此外,團隊更是培養組織領導者的最好過程。根據團隊的原理,團隊的領導功能是由團隊成員所分享的,亦即所有參與團隊運作的員工,都會輪流擔任團隊領導者的角色。每個隊員都會在此一過程中,學會如何主持一個團隊會議,如何做好溝通協調的工作,如何化解衝突,達成共識。這是平時在一般組織中,未必有機會去學習的。而透過此一過程,的確提供了一個員工培養其領導能力的最佳途徑。

 

團隊為一個多元化的工具,不但可以完成組織所欲達成的目標,更可使員工從團隊工作中學會自我成長,更有許多附加的教育訓練價值,實為組織可妥善使用的管理工具。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