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暉哥隨筆】加強自己的國際移動力




 
給想要去參加海外實習同學的建議:

 

1.語言力。英語是最基本的溝通能力, 但英文不能保證一定溝通無阻。
 
2.文化商數(CQ) 要高。所謂「文化商數」,就是一個人在新文化情境下的適應能力。把自己當個外派人員, 學習隨遇而安!
3.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只是工作上, 國外的生活問題也是。學習獨立自主, 自己解決問題!
4.人際能力。當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嘴巴甜, 有禮貌, 多跑腿。人家不做的撿過來做
5.正確的學習與工作態度。多做, 多學, 不要挑東挑西. 要知道處處是學問, 滿地是黃金; 問題是, 你有沒有留意到。
6.只有面對, 沒有抱怨。不管遇到任何事情, 都要有這種正確態度
7.不要把「玩」擺在前頭, 「玩」應該是附加價值。我看很多同學出國時什麼都沒準備, 但當地的旅遊手冊, 旅遊的計畫倒是準備的很周全。
8.感恩與回饋。出門在外, 所有人給你的協助沒有一件事是屬於理所當然。對接受到的任何協助要懂得感恩。

By 李弘暉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