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暉哥隨筆】MA program 儲備幹部計畫


近年來很多企業為吸引優秀人才, 都陸續推出MA (manager associate) program 儲備幹部計畫;但成效都不如預期。我在思考幾個問題:

1.人才培育是不能速成的,一步一腳印,紮實的基礎很重要,所以主管速成班,有時是揠苗助長。

2.MA program會讓這些人自認是天之驕子,更眼高手低,自視甚高,也因同梯情誼形成派系,製造另一個管理問題。


3.其他員工會對MA program的人特殊禮遇不滿,易形成敵對狀況。

4.MA program這些人剛開始對公司狀況了解不深,日子久了,有些會發生無法融合,或發覺與當初想的不一樣,產生高流動率。

管理制度的建立本來就有得有失,提早開打的人才爭奪策略也沒有錯;就看領導者如何權衡利弊得失。
 

 

 
 
 
 
By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