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企業的核心價值

價值(value)是對組織具績效指標,及重要性的永續經營之信念,價值往往是組織的領導者在衡量外在環境與組織願景後,所創造出來的。企業的價值不但決定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它更是其他企業無法取代的特色。


美國的「自由」、「民主」的價值,不但形成國家文化的特色,更深深植基在企業組織文化中,創造了無數美國企業的特色與價值,諸如「創新」、「品質」、「以人為本」等。當美國的管理新觀念、新思維蓬勃發展之際,台灣的企業開始陸續去學習美國企業的價值、管理的觀念,希冀帶來組織的創新與活力。


台灣的企業在學習、移植這些外來的價值與觀念時,千萬不可忽略自己優良的傳統價值與觀念。畢竟台灣有許多好的價值,也是為世界各地企業學習的對象。若我們只重視學習、移植國外企業的價值,而忽略了持續維持並加強自己的價值,很容易就喪失了自己的競爭力。


「勤勉」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一直是台灣文化的特質。在過去,我們的企業能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靠的是過去企業員工所孕育出來的勤勉價值觀。


這種誠、勤、樸、實的價值觀,形成了員工的動力;員工加倍的努力與付出,創造了台灣企業的榮景。這個價值觀,其他國家的企業不易模仿、不易學習,形成了我們的競爭優勢。但漸漸的,我們也發覺,這項曾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價值的特質,隨著時代演進,卻慢慢地從企業組織中消失。


重視「倫理」的價值,也是我們過去所珍惜的價值。在重視個人主義的今日,「倫理」的價值漸漸失去它的光彩。大家開始忽略了「倫理」的美德,不講究「倫理」,變得自私自利,本位主義更加嚴重。


固然,在目前的大環境下,經驗的傳承不若過去受到重視,個人對組織的忠誠度也不像過去那麼重要,但中國人重視倫理的觀念,卻也是過去組織維繫情感、形成良好互動關係的基礎;更在無形中,解決了許多組織管理上的問題。


中國人講究「情、理、法」與外國人重視「法、理、情」的價值,固然難以去論斷孰好孰壞,但我們重視 「倫理」的價值觀所孕育出重視情理的特質,是外國企業很難取代的。而重視情理特質的背後,不就是在強調組織應該重視員工,建立良好員工關係,不要過分重視法規制度的觀念嗎?而 「情」的價值,不正是植基於「信任」關係的基礎之上嗎?可見得我們有許多的價值,仍是有積極正面的管理意涵。


還記得在美國讀書時,不時可見到一群教授仔細研究老莊思想,思考「無為而治」的領導意涵,難道不是重視我們文化的價值˙表現嗎?


在步入全球化時代的過程中,我們無法去抵抗此一時代的潮流。在鼓勵所有組織應有國際化思維的同時,若能再加上「本土化」的價值,相信對台灣的企業而言,將更清楚自己的價值為何,也才能以此價值做基礎,去創造更大的競爭優勢。

(李弘暉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