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暉哥隨筆】事實的真相不會只有一個





在一個組織中

A 的看法是對的 說的有道理。

B 的看法是對的說的有道理。

C 的看法是對的說的有道理。

D 的看法是對的說的有道理。


A+B+C+D 的看法綜合起來就不見得是對的, 不見得有道理。



因為那些看法是從本位主義或自我的立場上去觀察去看到,而觀點與事情的角度上本身可能是相互衝突的。這也是組織主要衝突的來源。

從瞎子摸象的故事中讓我們知道角度不同、高度不同、價值觀不同、觀點不同看到的事實就會有所不同,就像下圖一樣,你看到什麼 ? 而你髓看到的真相不敗表示事情的全貌。

就像下面兩張圖一樣,你看到什麼 ?






所以事實真相不會只有一個


不要堅持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因為你可能只看到冰山的一角,不是冰山的全部。別人也只看到冰山的一角,不是冰山的全部。就你看到的部分你是對的別人也是一樣。

 
記著老闆永遠是對的 ! 不管他看到的是那一部分


這就是管理對不對 ?

所以說管理是藝術是深奧的哲學。

By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