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解決問題的模式只有一種嗎 ?


 


很多企業都在抱怨現在的員工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或無法獨立解決問題。導致組織效率不彰,主管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來面對處理瑣碎的小事。但是若仔細探究原因多數的員工都知問題的所在或許也知道該如何去解決但若用錯解決問題的方式問題非但無法解決有時反而讓問題更加惡化。

 

為何會如此因為員工都會從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的解決方式忽略問題的本質或問題情境的非理性因素。就如你會發現批評是容易的做事是困難的。因為你永遠用理性的假設與角度去看做事時必須考慮進去的非理性因素。

 

我們看看不同的類型的人的互動狀況會如何影響到問題的解決方法與結果。以一個理性的人與不理性的人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來分析如下圖所示。

 



 

若雙方都是理性的人都能以理性的角度與態度面對問題那是最佳狀態。雙方可以坐下來坦誠與理性溝通找出所有問題解決方案大家引經據典,拿出數據、事實、數字來說服對方,尋求雙贏的共識。這樣的狀況,可以立即溝通透過討論問題很容易就解決了。

 

但若雙方都是不理性的人,無法冷靜、理性的討論問題,那是比較難處理的狀況但有時危機亦是轉機。這時大家各說各話各自表述不會有交集。對方的立場與說的話雙方都聽不進去。嚴重一點的還會激起對方情緒衝突一觸即發。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什麼都先不要做避免衝突的發生或擴大並尋求第三者的支援或協助希望有小交集的產生進而擴大此交集。或者透過感性的方法或途徑跳脫現狀的思維模式來解決問題。這時候有威望或專業得到雙方認可的第三者出面「喬」事情就很有用了。另一方面非理性的人也有其特點這類型的人雖然感性、衝動、重情緒;但也容易有創意跳脫思考的框架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會更有創意、創新的可能。兩個非理性的人對撞雖會有衝突但若衝突管理的好,也有可能衝撞出創意的火花。只是組織如何營造衝突管理的正向力量與溝通過程中減少情緒的涉入都是兩方人馬衝突降低的關鍵因素。

 

當雙方有一方是理性的人另一方是非理性的人,而你是理性的一方。你會發現有理說不清怎麼說服都沒有用。這時你也不用浪費時間去溝通也不需準備一堆資料分析給對方聽因為不會有結果。這時你必需跳脫理性的思維等待好的時機點透過感性的方式去尋求突破。這或許也是中國人應酬多很多事情需要在飯局上溝通喝喝小酒解決問題的緣故吧。當然有時理性的人退一步換位思考或另類思考讓自己非理性一下或許事情就不會複雜問題就不會沒有解。

 

別再只從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別再只用理性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認清問題的本質了解解決問題人的特質跳脫理性的框框很多事就容易很多了!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