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員工為什麼不喜歡教育訓練


訓練很貴,但不訓練更貴。企業既然投入大量的資源在訓練上,當然希望有所回報。再加上資訊時代的快速發展,也使得新知識的生命週期縮得更短,教育訓練的重要性更不可言喻。

 

 

但從員工的角度來看,理論上教育訓練可以增長個人的知識與能力,提升個人的價值,對員工是好事。畢竟知識技能學會了是自己的,可以隨著個人移動,但員工為什麼不喜歡教育訓練呢?

 


1.     教育訓練沒有因公司或個人需求做調整。

管理是沒有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法則,教育訓練也是如此。如何在事前規劃教育訓練課程時能充分了解組織需求與員工需求,與講師溝通並客製化教育訓練內容,才能讓訓練課程符合組織與員工的實際所需。此外,員工不喜歡大鍋飯式的教育訓練,也就是每個人都要參加的教育訓練。固然同質性的教育訓練是建立組織共同溝通語言的方法,但過多的大鍋飯式的教育訓練,不區隔專業等級的教育訓練,是最容易浪費員工時間的訓練方式。

2.     教育訓練的時間嚴重影響員工家庭或員工本身的生活。

訓練時間的安排往往影響了員工參與訓練的意願,這也是抱怨的主要來源。現在的員工強調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更重視自己在繁重工作下的休息時間。我想員工最討厭的就是連續排了周六、週日兩天的教育訓練課程,因為假日休閒的時間都沒有了。妥善的安排受訓時間,適度的尊重員工意見是必需要做的溝通。若以上述例子而言,週五加周六或許是個雙方可接受的提案。

3.     缺乏教育訓練的意願或動機。

主動性的學習可帶來最好的訓練效果,如何透過制度的設計讓員工願意主動爭取受訓的機會,而非被動是地被派訓,對人力資源工作者是一項重大議題。與升遷、績效結合,讓員工訓練的成果與表現可以被看得到,讓訓練成為一種榮譽的象徵,讓訓練與員工的生涯發展相結合都是值得去規劃思考的方法。


4.     枯燥乏味的教育訓練內容。

我不贊成過度譁眾取寵是教育訓練,我也不贊成過度用遊戲包裝的教育訓練。我相信員工會喜歡這類的訓練,但由於情境的不同,會使訓練的遷移效果大打折扣。但現在年輕的世代,是無法三個小時好好坐在座位上學習的。我最近的觀察,三個小時的課程,年輕世代的員工能好好坐在座位上聽50分鐘,我都認為值得肯定了。所以,課程設計對教育訓練工作者而言就更加重要了,如何搭配講授、活動、討論、視聽教材等方式齊頭並行,以獲取最大效果,都是要花心思思考的事。

5.     缺乏主管的支持,教育訓練無法立即應用在工作上。

學習的成效,已立即能應用效果最佳。通常所學的東西,一個月沒用就會顯得生疏,無法得心應手的應用在工作上。現在員工所遇到的問題是,一來所學不見得能立即應用或沒有工具可以運用,二來是主管不懂你學了什麼(因為主管沒去學過),他不懂得如何協助員工應用所學讓工作做更有效率,也不願意授權員工去做。再者,績效評估時,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是否有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或給予正面回饋。

6.     缺乏主管的支持,訓練過程中受到很多干擾。

主管本身不認同教育訓練的方式,不支持組織所規劃的教育訓練,凡事以業務為重。即使員工在訓練期間,仍給予大量的工作去完成,甚至不斷地用電話、line與員工連繫,讓員工無法專心在訓練上,讓員工承受雙重的壓力。在此狀況下,為了自己的績效,員工當然選擇聽從主管指示,工作業務為重。


教導型的組織強調,一個組織之所以會贏,是贏在這個組織能不斷培養各個階層的所需要的接班人。訓練是一趟長遠而不可間斷的路程,只能低著頭不斷的賣力前進。而在前進的過程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者,如何透過組織與主管階層們,提供適當的支持與資源,給予受訓者更大的動機與動力,才是讓受訓者願意持續往前走,不會牢騷滿腹的關鍵所在。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