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團隊的價值

我一直相信:『團隊是最好的教育訓練工具』。

團隊的價值在於加入團隊後,藉由團隊的互動去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溝通協調的方式,達成共識的技巧,與培養領導的技能。

同學在學校一定有很多分組報告或活動的機會,不知同學是用一種完成作業、目標導向的方式去看待它,還是把每一次團隊活動都當成學習的契機。跟一群好朋友在同一個團隊,效率會很高,互動會很愉快,目標或許也容易達成。但團隊可貴之處,在於你必需學習與你不認識、不熟悉、甚至你最討厭的人一起去完成工作。這不是無奈、是種學習,在職場的現實面也是如此。

團隊的異質性,不意謂著你必須妥協,而是需要更多的溝通;團隊的氛圍不是你要的,不意謂著你可以當個旁觀者,而是要發揮小螞蟻的作用去改變它。團隊精神是一種綜效的發揮,它需要的是坦誠開放,而不是鄉愿;它需要的是在重要的時刻總是會有人願意站出來,而非冷眼旁觀的outsider。團隊的和諧,不是建構在壓抑自己的意見,永遠安靜的隱忍不語;建設性的衝突絕對是團隊前進的動力。只會在團隊背後抱怨、不懂得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人,不會有機會成為成功的經理人。

善用團隊去學習,磨練自己的領導管理能力,是讓自己未來成為優秀領導者的最佳途徑,大家要好好珍惜把握。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