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教練與領導

無論領導人有多少策略與創意,但最終的任務是要「致勝」,所以應該扮演教練(Coach)的角色,而不是管理者(Manager)的角色」。 by Jack Welch



一個好的coach要在組織中營造一個激發不斷成長的環境,以對話、教導激勵的方式,協助團隊成員能夠發揮潛能,從工作挑戰中學習獲得成就。

好的coach更會以身作則,凝聚全體成員的共識,培養員工有自覺能力和當責(accountability)精神,傾聽其他員工的意見與客觀的回饋,coach皆能主動積極承擔教導的工作和成果,用心教導員工激發智慧和潛能,協助員工將自己的價值極大化。

我一直覺得再好的教育訓練都無法取代「師徒制」的教育訓練模式。而師徒制能否成功的關鍵即在於師父能扮演重要的coach和mentor角色,去引領徒弟的發展。徒弟是要用「教」的,不是用「管的」;因為管得了一時,也管不了一輩子。所以影響力的發揮,比權力的使用更重要。

職場上如此,學校亦是如此。老師帶學生,學長(姊)帶學弟(妹)不就是這個道理。同學要好好思考、學習,不是很多事到職場才會發生,才有機會學習。生活處處是管理的學問,時時都是領導的磨練;就看誰掌握了致勝的先機。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