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領導者應培養具多重思考能力的員工





當前企業最大的問題點,在於我們所辛勤培養的員工缺乏解決問題與創新思考的能力。傳統填鴨式教育的學習方式,傾向於裝填大量的知識在我們的腦袋裡,遇到已設定會發生的狀況出現時,就一成不變地加以輸出。如此一來,教育訓練便不重視培養創新思考的方式與能力,並缺少將其實際化或具體化的潛力。因此,我們學所到的知識、技能,只適合處理一成不變的事務性或例行性的問題;或追求固定的標準答案。

  但今日我們所處的社會日益複雜,瞬息萬變,且隨時都面臨到不同的問題或困難。因此,任何人都需要具有彈性、批判性、創造性的思考技能以適應環境。可惜的是過去的教育方式非但未啟發我們的思考方式,甚至扼殺我們思考的空間和創造的能力。任何與教育者或大多數人不同的想法,均被視為不對的、無法被接受的意見。久而久之,自然忽略了思考能力的啟發,及養成學生思考方式的惰性與順從性。學生不喜歡問「為什麼」、不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因為他們知道那是種不受歡迎與不被大眾所接受的方式,進而使自己重視創意思考的右腦潛能完全未被開發。這也是「全腦革命」、「右腦潛能開發」書籍受歡迎的原因。


  固然思考能力的忽略,是過去教育體系的缺失,但其根源乃在於過去的教育方式從未教導我們好好地思索問題、定義問題。過去教育者喜歡用一些公式、速算法、特殊的解題方式,教導我們當遇到什麼況狀時該用什麼最快的方式解決問題。所有的重點皆在解題,卻從未好好地帶領我們思考問題,去思考為什麼有這個問題產生,問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當還不清楚問題的成因時就急著去尋找答案,就會四處充斥著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決策思考者。這也是為什麼今日許多的問題,都來自於過去錯誤的決策,亦即 「今日的問題來自昨日的解」的道理。

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在於思考能力的啟發,個人認為領導者應積極去啟發員工五種不同的思考能力。

1.         創造性思考能力:依據定義,創造力是個人為達成某種目的,將知識、經驗、資訊按照自己的方式組合與思考的獨特方式。創造力的達成需要先天的潛能,加上後天的努力。基本上而言,創造力的產生是為解決問題,運用想像力發掘出有意義而創新的結果。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也認為:「創造力在某些場合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創造力可以包含整個世界。」要知道世界上任何偉大的發明或公司新產品的問世,往往都根基於一個不起眼的小小創意。唯有不斷的創新,激起新的創意,世界才會進步。

2.         水平思考的能力:思考技巧的權威狄波諾(Edward de Bono)提出了所謂水平思考法(lateral thinking)。他認為水平思考法有別於傳統的邏輯(垂直)思考方式。水平思考並不去認定哪種解決方案才最適當,而總是在尋找更好的方案。水平思考不是要嘗試證明什麼,而只是要探尋,引發新的想法。過去的學校教育是垂直思考的方式。垂直思考是有選擇性的,它尋求判決、證明好去建立觀點或是關係。垂直思考者認為:「這是看事情最好、最正確的方法。」水平思考者則認為:「我們來想想有沒有其他看事情的方法,換個角度來思考一下。」也就是說,垂直思考是尋找答案,然而水平思考是在尋找問題。這也是台灣大多數員工所缺乏的思考模式。

3.         系統性思考的能力: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受到全球組織的歡迎,而其重要精神,即是彼得.聖吉在其《第五項修練》(The Fifth Discipline)一書所強調的系統性思考的能力(systematic thinking)。誠如書中所提,在美國西太平洋所發生的風暴,很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地的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所引起的。為什麼?這即是系統思考的精髓。系統性思考在通過廣度與深度思考的方式找出問題真正的原因。因為在這複雜多變的世界中,有太多的問題是彼此糾結在一起的,若無法思考問題真正的起因,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案都是無效的,反而會製造新的問題出來。因此這種有組織、兼具廣度與深度的系統思考能力,也正是我們所缺乏的。

4.         逆向思考的能力:在傳統式的教育體制下,我們習慣於用直線或正向的思考模式去尋求問題的解,但我們卻發現如此一來常常是無解。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突然有一隻蝴蝶黏貼在擋風玻璃上,影響了開車的視線。若你使用直線思考的方式,你會加油門企圖使用更快的車速來擺脫蝴蝶,但你會發現速度愈快,蝴蝶貼得愈緊。但你若輕踩一下煞車,蝴蝶很自然地就飛走了,這就是逆向思考。別忘了愈用力推,反作用力就愈大的道理。向思考的方式,往往可以幫助我們解決許多問題,只不過我們是未被訓練利用這種逆向思考的模式去解決問題。

5.         正面思考的能力:有學者曾說:「人類可以經由改變自己的想法,進而改變自己的一生」。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也曾說:「只要你認為可能,願意嘗試,就不容易被擊敗。」換言之,積極正面的思考方式,可以使人從艱困的環境中尋求最佳的結果。即使在險惡的困境中,若不斷運用正面思考來尋找目標,就極可能達成最後的成功。因此,如何激勵員工從事極正面的思考,正日領導者責無旁貸的責任。

6.         設計思考的能力: 現在大家正熱烈討論使用者體驗從顧客的角度去思考產品或服務的重要性。從過去工程師或設計者的角度改成以顧客的需求與使用面去設計產品或服務流程。畢竟顧客是最後使用產品或接受服務的人。這是一種延續顧客導向與換位思考的概念;對工程師與設計師而言更是重要。

  我們慶幸台灣具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及優秀人才外,企業領導者也須思考,我們是否對員工的教育訓練方式、思考能力的培養能有所突破,否則我們永遠只能停留在「模仿」,而無法「創新」。思考能力的培養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釘,但它卻對未來整個台灣社會具有無限的貢獻。

 

(李弘暉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